您的位置:>天涯明月刀>焦点关注>

天涯明月刀良马篇 乘骐骥以驰骋兮!

  【天涯明月刀宝马全解析】

  “宝驹追良马,今日试蹄声。江湖风波恶,唯伊托死生。”

  这个江湖,不是你想的那样。温柔婉转的美人,也可能是雷厉风行的匪徒;侠名昭著的侠客,也可能是恶贯满盈的恶人;托心换命的兄弟,也可能是关键时刻插你一刀的凶手。

  唯有它,从你出江湖的那一日起,就忠心耿耿,舍生忘死,无论江湖的路有多么艰难险阻,都不离不弃,陪在你的身边。

  在秦川,人们叫它“青叶驹”。北地极寒,鲜少有可口的青草。骏马耐得酷厉环境,以枯草树枝为食,亦可维生。但凡偶见鲜嫩青叶,必定留待幼驹而食。故而太白剑派的弟子们称呼那些虽非什么名种,却年轻力壮、英姿焕发,介于马驹与成年马匹之间的骏马,便以青叶为名。

  而在沙漠中的人们,想法又不相同。燕云最为常见的马匹,身绛红色,耐干旱,抗风沙。一身深红,在并无天敌,却要与天争命的残酷大漠中,远远看来十分鲜妍夺目。边民淳朴,亲昵地直呼其为“小红马”。在沙漠中,看见小红马便是看见了归家的路途,看见小红马便是拥有了奔跑的动力。旌旗飘扬,红马扬蹄,这是沙漠中最动人的景色。

  当你行走江湖多时,青叶驹与小红马亦已疲惫不堪。此时有更多良马进入江湖浪子的视野之中。古人道“穆王八骏”,乃是传说中周穆王车驾所用的八匹坐骑。此后的牧马人更多地使用这八骑的名字,来代表不同性格与特长的骏马。例如,“翻羽”是冲刺力极强的良马,短时间内速度可赛飞鸟;“奔宵”则是以耐力见长的马种,可彻夜奔驰,后继不乏;“逾辉”则是强壮稳健,毛色炳耀的种类,能知主人心意,极其忠诚。

  一桩桩江湖风波中,八荒弟子已扬名天下。宝剑赠英雄,名鞍配宝马,天下珍品之马亦可收入囊中。两汉时马师精心培育出四个品种的纯血良马,曰蒲稍,曰龙文,曰鱼目,曰汗血,合称黄门四骏。纯血之马父母皆为可考,因其血统之正、品种之佳,故而极其珍贵。至于北宋,牧马人取黄门四骏中产自西域的蒲稍之毛色,龙文之体态,育出“蒲稍龙文”之种,极擅腾跃。又取四骏中鱼目之形体,汗血之耐力,培育出可长途奔袭的名种“鱼目汗血”。此两款名马,唯天下英雄可得。

  所谓由江湖而入草莽,凭草莽而惊庙堂。汉伏波将军马援曾道,“行天莫如龙,行地莫如马。马者,甲兵之本,国之大用。”真正至为稀世之马,还属军马。军马自有传承,不与江湖混同。传说中有曹丞相之“绝影”所嫡传后代,可批全副重甲,亦可奔驰如飞,名为“绝影之影”。此马罕见,唯有江湖战场之中偶尔可得,至今无人见其真容。

  《诗经》云,“乘骐骥以驰骋兮,来吾道夫先路。”江湖路上,属于你的那位忠诚好友,请务必善待。跋山涉水,日久天长。

[编辑:小闲]
上一篇:天涯明月刀 封测激活码的获取和使用说明 下一篇:天涯明月刀九月鹰飞 封测抢号火爆开启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