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>天涯明月刀>焦点关注>

天涯明月刀二测有感:个人与团队的平衡

  首先,跟李劲白同学握一下手,因为自己也是散人。本来想回复论坛这位朋友关于“ 极其讨厌以公会为团体单位推进游戏进程的模式 ” 的帖子,但自己想说的话实在很多,因此拿出来专成一贴,和朋友们探讨一下(绝不是逞能之想法,还请见谅!)。下面就此阐述,个人对于武侠游戏、公会模式和散人之间的看法:

  第一:中国游戏产业起步晚,落后于西方,导致中国元素的文化始终不能冲在游戏领域的前沿,所以,我们一直在跟着别人的脚步走,而自己的文化都在不停的被国外利用,可是国外根本不懂我们的文化,做的不堪入目,可是国内的一些商家竟然恬不知耻的认为国外做的武侠类游戏挺好,直接沿用国外模式,导致自己本土的武侠文化越来越走样,且国内玩家从西方游戏直接过渡到这样的游戏,以为这就是武侠,因此,我们最终失去了自己,导致国内武侠游戏不伦不类,还美其名曰是创新。他们不知道:科技含量可以创新,但文化必须尊古!而我们这样为真武侠呐喊的玩家,却被冠以因循守旧(当真伤心),这也是国内武侠游戏具有西方特点的一个原因。

  第二:目前的语聊工具,比如QT,YY等,已经在网游玩家心中植根,同时,公会的发展,语聊工具已经成为游戏必不可少的伴生品。究其根源,当然还是源于外国游戏在中国的普及,说具体点,就是魔兽造成的,自从有了魔兽,开始有了YY公会,之后更多的语音公会如雨后春笋般诞生,迄今为止,几乎没有一款游戏不需要语聊工具,这已然成为一种趋势,很难改变。同时,游戏公司需要公会为游戏积累人气,并与大公会建立商务合作模式,比如游戏返点 、 激活码、 测试游戏 等, 所以,公会必须要有制度,对会员进行管理。 这个不想过多解释,既然我是散人,也没必要去纠结这些。当然,公会还是有很多好处的,团体的力量大。玩家需要公会,因为游戏的本身,还是人和人的较量,人多自然会发挥出更大的效力,而公会的管理制度,也会使得游戏里更加井然有序。楼主如果实在不喜欢公会,可以自发邀请好友,几个人一起玩,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小型公会,但是很自由,不是么。

  第三:武侠游戏帮会模式的诞生,给语聊公会孕育了生存的空间,此后,凡是武侠游戏,凡是有帮会的,都不能没有公会。如果想摒弃公会的操纵,只有把中国武侠游戏,发展出自己的特色,打入国际市场,才能逐渐改变当前的游戏模式。但目前来说,无法短时间内改变,只有趋利避害,遏制公会恶意操纵的行为,发扬公会团结力量大的积极一面。具体阐述如下:

  首先:目前的武侠游戏,公会实际控制的只是帮会,大家经常在一起聊天的是帮会频道。如果武侠游戏不是多级世界,仍然是帮派玩法主导,那么,就不能再设门派战,如果开门派战了,虽然不同门派,但是都还在一个帮派,QT里一声令下,自己帮的都别动手,你说是不是门派战由公会操控了?某号称真武游戏已经是前车之鉴,我提过建议,当时大家都不以为然,现在终于还是有很多人反对门派战了。如果不这样,该怎么办呢?只有把武侠游戏变成多级世界:1、门派、帮派、其他各种势力,各自独立,互相牵制,将公会模式尽量化整为零;2、PK技能、经脉系统不复杂,注重操作(类似LOL);3、增加更多的玩法,特别是单人模式。以上3点,可以有效平衡游戏公会和个人,这样散人生存的空间也加大了。

  其次:如果武侠游戏不能是多级的世界,只是帮派主导,与其每日重复着僵硬死板的帮派战,盟会战,莫不如将帮派玩法发扬光大,做到极致,还原真实江湖。根据目前天涯的走向,将来会把帮派做大做强,这是我个人的猜测,所以,经过深思熟虑,我把最近思考的建议发了出来:关于帮派的创新玩法和武林盟主的玩法,有时间大家可以看看。也许有人嗤之以鼻,但在帮派主导的玩法模式下,只有将帮派玩法尽量还原于真实的武林,武侠游戏才更有激情和带入感,咱们可以拭目以待。让人欣慰的是,天涯在玩法上,给了散人一片空间----职业的玩法,所以散人也无需多虑,正如小说里一样,不喜欢江湖争夺,不如归隐,隐于市。

  总之,我希望游戏在保持古代武侠文化的同时,让散人和公会都能享受到自由的江湖生活。纵然我的看法和你不同,但也只是平心而谈,客观而论 。

[编辑:白饭]
上一篇:天涯明月刀职业攻略:解读太白战斗特性 下一篇:刀哥节操社第一期:招式根据心法变化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