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>天涯明月刀>焦点关注>

探讨天刀pvp 目前背离设计初衷的不科学情况

  接下来我们谈谈第四个不科学的地方:另一种拿枪的人

  如果说真武,是建立在“一个瘦小但是有一发子弹步枪的人,但是可以不断的21s上一次膛来换弹”的基础上,那唐门就是一个拥有一梭子子弹的冲锋枪的并不瘦小的特种兵。

  我想知道你怎么在20m距离,和一个手拿冲锋枪,配备了充足弹药,还有高科技装备全副武装的身手敏捷的特种兵对抗,别说你是什么剑术高手,什么枪法达人,冲锋枪压倒一切= =

  这当然是不平衡的。

  那么天刀的策划是怎么来平衡的呢?答案是让冲锋枪射空包弹。

  这样做是否平衡了呢?我觉得被空包弹射过的人最有发言权。

唐门
唐门

  唐门的本身的设定是“以诡异莫测的机关傀儡,半人半影,戏耍对手于鼓掌之中,再以奇准的暗器手法伺机杀敌,人与傀儡配合天衣无缝的情况下,与两人无异。”

  首先,真正的还原傀儡术那是不可能的,没人长了四只手能同时操作两个角色。那么天刀的做法是通过“千魂裂”来安放傀儡,然后通过其他技能触发不同的傀儡特效,以及“形神合”后的傀儡合击。

  这一点上天刀并非首创,其实英雄联盟中奥利安娜(发条魔灵),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原型:先安放球,然后使用技能触发球所在地点的技能特效。

  所以唐门的战斗,以自身的位置,和傀儡安放的位置两个点为核心,控制和伤害取决于自身、傀儡、敌人三者是否三点一线(开局除外)。

  如果可以确保始终保持这种三点一线或三点共点的情况,唐门的控制力、机动力是很强大的。不但可以通过短CD的换位保持距离,更可以通过15s一次的爆天星反击一切近战五连击,更有自替身躲避敌人瞬发的突进+爆发,3个技能之间不要说无限循环,其实想反你什么技能就反你什么技能,想如何秀身法,就如何秀身法。

  真正意义上诠释了傀儡师奇诡莫测,百变千幻的战斗风格,我个人觉得这个设计是极其成功的。

  当然,为了平衡这种强大的机动和控制,设计师为唐门设计了最低的定力值(70点)和最低的血量加成,以及用技巧值限制唐门傀儡的使用。更设定了所有傀儡技在通常情况(注意是通常)必须先被安置而后触发。安置傀儡的千魂裂,是不可以在被击时使用的。

  也就是说,如果唐门不能预测到对手要进行的活动,就无法预先安置傀儡,那么所谓的“高机动、强控制”也是空话。

  下面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平衡手段:唐门无法被规避的傀儡技只有一个困百骸,确保即使唐门高手精准预测了对手的动向,也存在被躲开的可能。

  这些本身很不错,配合唐门的暗器手法,唐门本可以是一个优秀、好玩、有趣、强大的角色。

  但是马上要讨论到一个诡异的技能:形神合。

  套用我们之前提出的“稳定致命伤害”理论,你会发现,其实唐门何尝不是一个拥有“离渊”的门派呢?

  唐门的“离渊”比真武更可怕,因为唐门并不依赖所谓“离渊”来固定对手并输出伤害。

  形神合:星雨飞花+乳燕归巢+风花饮月+乳燕归巢,留下一个强化点,准备强化14s后下一个星雨飞花,或是暴雨梨花+二段,这种开场连段现在来看,也是一个必中的套路,只是它并没有真武的离渊连那么离谱,需要一点点小技巧来支持连段的必然命中。

  即使是有”困百骸状态下会被合击取消捆缚“这种预先留下的平衡手段,都不能阻止唐门形神连击的稳定性,虽然伤害不能说是”海量“,但是由于唐门起手这种离奇的爆发手段,导致任何人在唐门面前从开局就不能拥有定力。相比之下,唐门还有70点定力,都算是”高定力职业“了。

  你或许会和我说各种各样的解法,破解唐门的开局连段,这是唐门不如真武的地方,需要自己加点判断去应付,但是大同小异:

  神威:无敌无我+破军 唐门可利用自替身规避破军后的飞龙,躲开一次破军后,神威再无突击能力,坐等6s后重复那套开场爆发。唯一的机会是背水后连续不断的破军+飞龙,其实还存在被爆掉的可能性。我都不忍直视神威背水后每7s就要吃一次必定暴击的风花雪月,其实吃个2次就差不多没了= =

  真武:不谈了。

  太白:由于燕回不能解除困百骸的效果,无痕不能解除星语飞花的击飞效果,太白赖以成名的两个解控在唐门面前其实都嫌贫弱,虽然可以利用苍龙风雷的追击,但是唐门开场的爆发恐怕你不想吃也得吃。而且,苍龙风雷本身并没有控制,唐门可轻易放出千机扫换位。

  其次,唐门开场连段结束后立即追加的困百骸,只要距离过远,太白其实是被活活憋死,解开的无痕浪费,不解的话白吃两个飞镖加一个风花饮月。烟霞满天看似强大,其实大多数时候是用来刷新飞燕和风雷、苍龙的= =无痕天风看起很美好,似乎只要中一次就决定战局了,实际上是永远别想中= =

  丐帮:追击能力非常强,而唐门其实面对丐帮压力要略大于太白,毕竟太白大多数时候属于被溜着玩的状态。丐帮不会一直被溜,但是也查不来太多,拉开10到15 开外的时候,丐帮再无活路,因为没有一个突进是亮的,必须要飘雪+突击,但是20m的距离,飘雪就被抱,如同被卡了8码距离的战士一样,砍,砍不到,冲,冲不着,干着急,没什么作为。

  我一再强调,act游戏里不应该出现“稳定的致命伤害”,而唐门先手的一套形神合,是实实在在的绝对先手,开局打脸,无责任连招。

  而唐门目前致命的爆发伤害,直接导致了打法从诡异莫测的傀儡师,变成了一个爆发离谱的炮兵:射一套,各种技能跑一套,跑完再来射一套,死了?oh yeah!没死?再来继续跑一套,跑完又是射一套。

  唐门本身的玩法,是应该利用强大的控制力戏耍对手,不断折磨对手,从精神和肉体上把对手玩弄的体无完肤,让人心生无解之感。

  现在的现状是:唐门优秀的爆发已经让他完全无需所谓“半人半影式”的操作了。傀儡只是唐门打出爆发和用来拖拖cd的玩具,能不能完美使用傀儡来戏耍对手不重要,反正开局一套爆发,对手这辈子就别想再有定力,磨磨血差不多就没了。

  这是天刀战斗系统一个对唐门极其有利的设定:只要被攻击,就不能回复定力。唐门开场一套高爆发打爆你的定力之后,还可以不断的使用技能蹭到你,确保你始终无法回复定力……这比真武61心法强化的道生一剑有过之而无不及,因为你从开场到最后,都必须准备好对抗一个70定力的“高定力职业”。

  偏偏你想尽办法,都无法逃脱唐门这致命的伤害,对抗真武的离渊你还可以抱着“我不靠近你你怎么离渊我”这种想法,对抗唐门你有办法逃开形神合连击吗?

  纵然唐门的技能伤害其实是经过一次平衡的,全职业最低。

  可是你是否依旧感觉唐门的伤害是最高的?面对唐门你躺下的速度是最快的?

  因为他不但可以稳定、无责任的破除你的定力,更可以持续、不断的、最快速度的爆发带走大量的血量。

  之前我就和人说过,其实这个游戏到现在为止,只有真武和唐门是有”连招“的。

  现在还有很多唐门在堆积洞察、外功等无用属性= =

  其实,唐门只要堆血,只要堆出足够的血量,确保自己能稳定吃掉两套连招不死,你瞬间战斗力就爆表了。

  这是二测老手们的一个共识,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询问一下,我在这里就不多谈了,不是我们探讨的主要内容。

  唐门是一个生存能力很强大的门派,他的生存不依赖超高的血量或防御,就单单通过技能的理解和玩家自己的操作手感来决定。即使是二测公认的第一唐门,唐蓝,其实他的操作也不是无懈可击的,是可以继续提升的。我相信如果这测唐蓝还在玩唐门,那他的水平已经不是二测时那样稚嫩了。

  完美的唐门是真的可以做到让你沾不到他一点衣袖的,这是唐门应该有的风采和门派设定,是应该保留的。

  但是这诡异的爆发力就真的不应该并存了。

  或许现实中使用暗器和高科技的人,就是应该比冷兵器强大的多。

  可这毕竟是游戏,不能简单的用数字模型来评定伤害等级。

  直到现在,其实我很难想出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,解决唐门自身的一个矛盾设计:

  1、即使唐门的爆发面板不高,但是搭配高生存,稳定的、无责任的伤害就必然会高。

  2、如果唐门不能拥有优秀的“秀点",那和门派定位就冲突,本身就定位于高操作的远程施法者的位置。

  3、单纯的降低唐门的伤害没有什么意义,无外乎引起唐门伤害过弱而不得不再加强罢了。

  我觉得暂时来看,应当限制形神合的连击手段,降低爆发稳定性,比如说,形神合改为15s一次,持续10s,但是仅能强化2次技能。不但让唐门可以不断开出形神合,也降低每一次形神合连击的稳定性。

  在此基础上,增加千魂裂的技巧值消耗,可改为”释放千魂裂后,若5s内再次释放千魂裂,额外消耗25%技巧值,最多叠加4次“等等,限制唐门不断连续释放傀儡移动战场核心位置的能力,降低唐门的容错性。

  否则的话,如果图个省事,可考虑唐门所有暗器技能伤害下调20%左右,乳燕归巢的击飞效果改为击倒,形神合星语飞花第一下可以被格挡。

  其次,唐门本身具备强大的机动力,所以唐门的内息值应该进行调整,限制他翻滚调整身位的能力。如果说我作为一个太白一场战斗可以翻滚15次,那唐门只能翻滚10次。

  以上,是保留唐门爆发和生存能力下的一定幅度微调,因为其实就连他的制作人,现在恐怕也不知道怎么在“保留角色核心玩法”的情况下,“绝对削弱”这个角色。所谓绝对削弱,是指完完全玩,直截了当的削弱,而不是看起来是削弱其实还很有可能是加强。

  要保留唐门核心的玩法,其实真的蛮难,自古以来远程施法者要么爆发稳定伤害高,控制少皮脆腿短;要么就是控制力强大,耍人如耍狗,但是要留下足够的生存空间给对手周旋。

  试问如今一个灵活的像猴子一样的炮台,你既要保留它灵活的如猴子一般,又要保留它炮台的实力,想做好,想完美的解决,谈何容易。

[编辑:某风]
上一篇:多图说明+伪测试 目前天刀优化存在很大问题 下一篇:膜拜数据党!天涯明月刀OL的经济系统测评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