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>天涯明月刀>玩家投稿>

天涯明月刀如何玩好?高玩解读官方思路

  【开发组针对几大游戏内容的发展思路说明】

  【玩法】

  游戏玩法一直是备受玩家关注的重点项目之一。那么开发组的设计理念是什么?

  “于海鹏:…我们都强调要回归游戏的本源,游戏一定要有探索性和互动性···喜欢玩不同游戏的玩家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,这样就很好。”

  天刀的玩法强调四大要点:【自由度】、【扮演感】、【探索性】和【互动性】。

  首先,天刀并不是一个满足单一群体的游戏。开发组一直强调要做一个玩家“心中的江湖”。所以无论是风景党、PVE或PK党,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玩法。在二测中,喜欢游历地图的玩家找灵犀点,跑成就,挖宝;喜欢副本的玩家每天可以刷刷副本,做做见闻;PK党参加战场,充当杀手,参与劫镖护镖等帮派活动。

  第二,天刀并不存在所谓的【核心玩法】,而是把玩法分为三个层次。

  “···一个大型MMORPG角色扮演游戏其实是不存在一个大家所谓的核心玩法这个东西的。它是可以被分割为三个层面,底层,中层和高层的。那么底层的话包括了技术交互,战斗。中层的话包括了成长体验,和一些日常的玩法,包括江湖身份系统。高层就是包括在这个游戏5个月到8个月以后的事情。那这个时候的话玩家的设置形态是怎么样的,以及设置交互是怎么样的,这个是高层玩法。…在玩法上要注重很多点,最重要的两点,第一点我们在首先长期留住主要靠住这三方面里面最核心的在中层,是江湖身份系统,在高层我们以这个盟会为单位会有一些玩家对抗的这个玩法在里头。”

  从此来看,剧情、见闻、战斗模式这些都属于最底层的玩法。在我看来,这些是让玩家熟悉这个游戏的设计,如游戏的世界观、门派招式引导等等。但天刀重点玩法的扮演和互动。

  天刀早期重点是角色成长,其中就包括江湖身份系统,而天刀一直强调的“千人千面”剧情,讲的也正是江湖身份系统。有些玩家问及天刀有没有副职业,答案是“有的”。天刀有十个江湖身份,分别为市井、猎户、文士、乐伶、商贾、捕快、悬眼、游侠、镖师和绿林。虽然在游戏中,玩家只能选择一种身份,与一般网游不同的是,玩家的活动并不受身份的限制,身为杀手的玩家可以进行挖宝(游侠精通),商贾也可以运镖(镖师精通),捕快也可以揭榜进行暗杀。让玩家在日常中体验到不同的角色扮演,这便是天刀提倡的“一人百面,千人千面”,也是天刀的中层玩法。天刀的高层玩法是在开服后5-8个月后开始逐步形成的。

  这时大部分玩家已经满级并完成了所有的剧情任务,日常玩法也让玩家有一定的人脉和足够实力进行大型PVP玩法。高层玩法也就是前面提到的盟会玩法。这个玩法重点在于互动,“帮会和盟会的玩家还可以协力在地图内选择地区,建造自己的帮会和盟会总舵、分舵和设施”。帮会战和盟会战肯定是无法避免的,对于这类大型pvp,开发组也意识到了大世界PVP的重要性,同时也做了充分的准备:

  “在现有的网络游戏视野当中,动作与大世界一直是有矛盾的。几乎所有的动作类网游都是开房间刷副本的,即便有例外,他们的主要玩法也是更多的局限在小范围 PvP上,但对于武侠游戏,这样做不行,因为武侠的世界本来就是天高地阔的江湖,而江湖本来就是充满争斗的地方。《天涯明月刀》的技术团队经过很多的努力,也算是乘着技术发展的东风,采用了TSD技术对服务器和底层网络传输方面的性能进行了完善而系统的优化,从而最终让在开放世界里进行的大规模PvP战斗这一愿景得以实现。希望带给大家一个武侠风的动作战斗,同时也希望让爱好武侠战斗的大家,能够在广袤天地去写就属于大家的战斗,属于大家的江湖时刻。”

  【副本】

  副本是PVE玩家关注的重点。那么开发组对于这方面是怎么设计的呢?

  “于海鹏:我自己也是一个玩家,长年累月的刷副本,或者打卡、课程表式的任务,玩家意见觉得比较疲劳了。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创新。另外我们也希望玩家能够真正体验到一个江湖的氛围…我对《天涯明月刀》的战斗很有信心,让玩家玩上一两个小时没有问题,但三个小时以上,玩家就会非常的疲软,这个时候用一些探索性,互动性更强的玩法进行调剂。

  ……所以我们在中层玩法,就是在江湖身份系统这个玩法上。”

  有此可见,相比超长副本,开发组更倾向于1-2小时的小型至中型副本,从二测体验来看也正是如此。因为开发组觉得副本是容易让玩家感到疲倦的设计,所以天刀日常玩法将侧重身份玩法,而每日副本通关次数有上限设置。

  【上手难度】

  前面也有谈到,天刀的目标玩家群体广泛,所以无论是从战斗还是玩法来讲,难度设计都不是很高。天刀的目标并不是骨灰级玩家,而是普通玩家群体,这点是可以肯定的。

  “于海鹏:我们加入了自动化程度比较低的玩法,以及大量的教学内容。并不是以难以上手作为代价,我们的玩法还是比较简单。”

  【配置】

  相信很多玩家看了近期的宣传视频很担心游戏优化。就近两次的测试来看,游戏的优化是十分不错的,但是想开启极致效果,低端显卡不是理想的选择。

  “包括地图精度,然后不仅仅会使用法线地图,会升级到时差地图,像这些方面的东西包括我们的光源,也会用全景加,这些东西的话都会去做,但是很抱歉的是这个实在是没有办法在GTX250低端显卡下能跑起来的。”

  有此可见,天刀的优化重点将是中至高效。极致效果应该不会因为低端电脑被和谐。

[编辑:某风]
上一篇:玩家手绘帅哥真武:天刀实现了我武侠梦 下一篇:玩家看法:天涯明月刀能否完全展现武侠江湖
分享到: